中華民國自由通訊傳播協會

Association For Free Communication

六四無屠殺? 台學者連署拒絕中時運動

發表留言

【大紀元2012年02月07日訊】(大紀元記者鍾元臺北報導)臺灣數個民間團體1日發表公開信,希望與「旺旺中時集團」董事長蔡衍明就他日前接受《華盛頓郵報》專訪表示,六四「大屠殺」的說法不正確等言論公開對談。6日民團發表聲明指出,儘管經公民團體再次公開催告,蔡先生仍持續相應不理。他們發起「當中時不再忠實,我們選擇拒絕--拒絕中時運動」,目前已有近70名學者專家連署,連署人數正增加中。

蔡衍明在華盛頓郵報專訪提到「關於六四天安門事件的屠殺報導不是真的」、「中國在許多地方是很民主的」及「記者雖然有批評的自由,但是下筆前必須考慮後果」等言論引起兩岸三地各界不滿後,蔡衍明指稱華盛頓郵報普立茲獎記者安德魯希金斯(Andrew Higgins)的報導內容「斷章取義,片面曲解」。

擔憂旺旺中時成媒體怪獸

媒體觀察基金會董事管中祥指出,蔡衍明的發言,其實會造成媒體工作者的寒蟬效應,某種程度也是對新聞自由與自主的傷害。他強調,評鑑一個媒體重要的關鍵是,媒體經營者對於新聞自由、新聞事實、民主自由的看法。「我們最大的焦慮特別是旺旺中時集團要去申請中嘉的併購案,如果申請過會變成更龐大的媒體。」

台灣人權促進會會長林佳範也表示,特別是旺旺中時最近傾向去併購中嘉有線電視,蔡衍明在臺灣媒體資源的掌握上面,算是有很大的地位;我們在意他對媒體不當的干涉,特別是在對他底下的媒體記者、編輯的掌控,沒有去尊重新聞自由。

澄社社長黃國昌表示,10多個民間團體希望與蔡衍明先生會面溝通;民間團體發出公開信後,都在一直等待蔡衍明的回應。民間團體連署訴求指出,蔡先生表示願進行討論溝通,更主動邀約包括王丹在內的澄社社員會面;然而,在台灣許多關心民主人權與媒體改革的民間團體發表公開信接受邀約後,蔡先生卻選擇迴避;儘管經公民團體再次公開催告,蔡先生仍持續相應不理。

民間團體的連署聲明

連署聲明提到,時至今日,我們不得不認為蔡老闆先前歸咎於報導斷章取義,純屬缷責之詞,而蔡老闆亦毫無誠意,針對「六四天安門事件之真相與中國的民主人權狀態」以及「媒體老闆如何促進新聞專業自主及內部新聞自由」兩個重要問題,公開與知識界對談釐清,將自己先前的邀約,視同兒戲,愚弄知識輿論界!

聲明提及,事實上,《中國時報》自蔡先生入主後所展現許多「積極排除不利中國言論」之「自我審查」事例,早已引起知識界的嚴重質疑。蔡先生以其在中國所取得之資本,搖身成為台灣媒體集團大亨後,在華郵所發表之為中國打壓民主、踐踏人權種種極權行徑擦脂抹粉的荒謬言論,更印證了我們對於中國企圖透過直接間接掌控我國媒體,操縱台灣公共輿論與市民認知的憂慮。

聲明還說,時至今日,挾著其在中國取得資本入主中國時報的蔡先生,竟公然作出完全悖離事實的荒謬言論!蔡先生更赤裸地以編輯人事任命殺雞儆猴,踐踏新聞專業自主、干預內部新聞自由,使對於台灣社會民主守護與自由防衛扮演關鍵角色的媒體公器,淪為媒體老闆為追求個人利益,用以恫嚇民主、壓制自由的幫凶工具,我們只能挺身向這樣恐已難稱為「媒體」的「媒體」說「不」!

聲明最後說,既然今日由蔡先生公然操控的中國時報,已不再忠實,不僅對蔡先生的離譜行徑悶不作聲,更棄守自己作為民主社會媒體公器所應肩負的職責,自甘墮落成為商人迎合極權政體的傳聲筒,我們只能選擇向「中時」說「不」!今後,我們將拒絕在中時媒體發表文章,直到它重新拾回「媒體資格」的那一天。為了捍衛我們所共同珍惜的價值,我們也大聲呼籲更多知識界的朋友加入「拒絕中時」的行列!

本文網址: http://epochtimes.com/b5/12/2/7/n3504982.htm六四無屠殺?-台學者連署拒絕中時運動

廣告

發表迴響

在下方填入你的資料或按右方圖示以社群網站登入:

WordPress.com Logo

您的留言將使用 WordPress.com 帳號。 登出 / 變更 )

Twitter picture

您的留言將使用 Twitter 帳號。 登出 / 變更 )

Facebook照片

您的留言將使用 Facebook 帳號。 登出 / 變更 )

Google+ photo

您的留言將使用 Google+ 帳號。 登出 / 變更 )

連結到 %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