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自由通訊傳播協會

Association For Free Communication

【禁聞】中共「買新聞」 學者:欲蓋彌彰

發表留言

【新唐人2012年4月28日訊】26號,台灣《聯合報》一篇關於薄熙來事件內幕的報導說,簽署逮捕薄熙來的人,「是政治局常委胡錦濤、習近平與周永康,執行者是周永康。」內容導向周永康在配合胡溫做事。對此,分析人士質疑,這條消息是中共方面故意放料?還是台灣媒體有甚麼難言之處,以致於出現這樣違背基本事實的新聞?

另外,中共在台灣花錢「買新聞」,也被立法委員提出質詢。大眾傳播學者認為,中共花錢買新聞的統戰手法是欲蓋彌彰,因為台灣的言論自由讓真相無所遁形。下面一起去了解詳細情形。

4月26號,台灣《聯合報》一篇有關「薄熙來案最內幕」的文章說,「周永康是中央指定的重慶重案中央領導小組組長」,「他所有行動,都來自中共中央胡、習的授意。」不過,《紐約時報》報導,周永康是唯一一個反對調查和處理薄熙來的人,而《朝日新聞》、《美聯社》、《金融時報》、《每日電訊報》等國際媒體,都報導了關於周永康遭到調查的消息。

對此,美國「喬治梅森大學」教授章天亮發表文章表示,《聯合報》的這篇報導太離譜,以至於違背了基本事實和邏輯。

另外,鏡頭上我們看到,台灣立委拿出「2012福建省長訪臺宣傳計劃書」,點名《中國時報》,在福建省長蘇樹林3月底訪臺期間做的報導,通通都是「置入性」新聞。他進一步公布記者和福建省廈門市新聞處長陳相華的錄音對話內容,證明中共官員的確有花錢買新聞。

對於中共透過在台灣「買新聞」的方式,試圖影響台灣社會,台灣立委要求陸委會,要好好管一管中共控制媒體的這只黑手,因為他們已經伸到海峽對岸的台灣來了。

香港《開放》雜誌總編金鐘錶示,「旺旺集團」創辦人蔡衍明斥資204億臺幣買下「中時集團」旗下的《中國時報》等多家媒體。而「旺旺集團」在中國大陸政商背景雄厚,在這個背景下,《中國時報》從事「新聞買賣」也就不奇怪了。

香港《開放》雜誌總編金鐘:「滲透、統戰、拉攏、收買,他們(中共)的手段多的很,現在中共對海外的媒體,或者說叫境外的媒體,包括台灣、香港,他們(中共)是下足了功夫去進行統戰,這裡頭他們花錢、花人,下很大的功夫去做,不惜代價的去做。」

「台灣大學」新聞研究所教授張錦華表示,因為不斷傳出中共在大陸對少數民族和信仰者的鎮壓,因此內部民眾權益受損的真實情況,仍然可以通過獨立媒體的披露,得到曝光,而無法隱瞞。

「台灣大學」新聞研究所教授張錦華:「中國的媒體,其實在中共的嚴格的言論控制下,基本上都沒有辦法扮演真實的角色,往往都只是在傳遞中國官方的謊言,中國大陸光靠這個表面的粉飾行為,是沒有辦法欺騙民眾的。」

張錦華表示,中共政府對新聞與言論自由的管控不僅僅針對中國大陸,還輸出海外。然而真實是無法掩蓋的,人類本來就有追求真實的本能。

「台灣大學」新聞研究所教授張錦華:「最近薄熙來事件,讓大家更是完全揭開了中共整個制度上的濫權跟貪腐,以及踐踏人民權益、屠殺迫害的行為,我想這一切這些事實都是沒有辦法隱瞞的。」

張錦華進一步表示,台灣有四大報紙,目前《中國時報》的「讀者率」敬陪末座,大概剩下百分之七左右。 不久前,「中時旺旺集團」總裁蔡衍明在接受《華盛頓郵報》專訪時提出,「關於六四天安門事件的屠殺報導不是真的」、「中國在許多地方是很民主的」,因此引發六四當事者及學者們的抗議,有人發起聯名,簽署「當中時不忠實,我們選擇拒絕中時」的活動。

採訪/白梅 編輯/黃容 後製/郭敬
http://www.ntdtv.com/xtr/b5/2012/04/28/atext693240.html.-%E3%80%90%E7%A6%81%E8%81%9E%E3%80%91%E4%B8%AD%E5%85%B1%E3%80%8C%E8%B2%B7%E6%96%B0%E8%81%9E%E3%80%8D++%E5%AD%B8%E8%80%85%EF%BC%9A%E6%AC%B2%E8%93%8B%E5%BD%8C%E5%BD%B0.html

廣告

發表迴響

在下方填入你的資料或按右方圖示以社群網站登入:

WordPress.com Logo

您的留言將使用 WordPress.com 帳號。 登出 / 變更 )

Twitter picture

您的留言將使用 Twitter 帳號。 登出 / 變更 )

Facebook照片

您的留言將使用 Facebook 帳號。 登出 / 變更 )

Google+ photo

您的留言將使用 Google+ 帳號。 登出 / 變更 )

連結到 %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