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自由通訊傳播協會

Association For Free Communication

美國假新聞惡搞川普 大陸傳媒信以為真

發表留言

中國互聯網向來充斥着假新聞、陰謀論以及謠言,專家認為大陸傳媒被假新聞愚弄並不稀奇。中共人民日報、新華網也曾把美國惡搞新聞當成真實消息報導。

《川普把白宮翻個底朝天尋奧巴馬痕迹:“我知道他還在這”》,這是大陸財經網7日引述美國雜誌紐約客的一篇中譯報道的標題。很快,大陸其他傳媒亦紛紛轉載,新浪網就引述參考消息網同一的報道,形容川普當時氣急敗壞身上只披上一件浴袍,下令白宮人員不惜把白宮翻轉,也要搜出前總統奧巴馬搬走前故意留下的竊聽器。

但問題就是,紐約客(New Yorker)這篇文章本來只是挖苦川普的一篇惡搞文章。如此這般,美國一則“假新聞”到了大陸傳媒就成為了美國前後兩任政府的權鬥新聞。

紐約時報報道指出,不少大陸的讀者都被「所謂的新聞」搞糊塗了,有網民問:這是真的嗎?報道說,大陸的官媒和新聞審查大軍一向都不是開玩笑的。有個讀者在微博上留言指川普“簡直有病”。

也有比較細心的讀者發現其中有詐,“這本來就是搞笑新聞,怪就怪在當以為真,編輯先生,你可以專業一點嗎?

大陸傳媒被美國幽默作家“愚弄” 不是第一次

 2012年,中共最重要的喉舌人民日報報道,北韓領袖金正恩被選為“2012年全球最性感的男人”,但問題卻是文章原來轉載自美國網媒《洋蔥》— 一個專門挖苦和惡搞美國政治和社會新聞的媒體。

中共官方新華社也曾誤把紐約客一篇惡搞文章當真,文章講術美國網購公司Amazon的老闆傑夫·貝索斯(Jeff Bezos)因為電腦的老鼠指標誤按了一下,結果就買下了華盛頓郵報。無巧不成書,該篇文章與今天財經網誤以為真的文章,原來是出自同一作者安迪·波洛維茨(Andy Borowitz)的手筆。紐約客雜誌每期都有一個欄目叫《波洛維茨報道》。

有關川普的惡搞文章在上周六刊出,大陸的網媒很快就予以轉載,新華社旗下的參考消息報這個星期二刊登了中譯文章,到了星期三當大陸其他的傳媒指正文章只是假消息之後,參考消息網刪除了這篇文章。

大陸的互聯網一向都充斥着假新聞、陰謀論以及謠言,有專家認為大陸傳媒被惡搞消息愚弄並不稀奇,香港大學新聞及傳媒研究中心旗下的中國傳媒研究計畫學者班志遠(David Bandurski)在回覆紐約時報查詢的電郵中說:“假新聞無疑是中國一個嚴重的問題。”

本文轉載自世界之聲

原文出處:美國一篇惡搞特朗普文章大陸財經網等傳媒信以為真轉載

廣告

發表迴響

在下方填入你的資料或按右方圖示以社群網站登入:

WordPress.com Logo

您的留言將使用 WordPress.com 帳號。 登出 / 變更 )

Twitter picture

您的留言將使用 Twitter 帳號。 登出 / 變更 )

Facebook照片

您的留言將使用 Facebook 帳號。 登出 / 變更 )

Google+ photo

您的留言將使用 Google+ 帳號。 登出 / 變更 )

連結到 %s